您所在的位置:首页 >

公益讲座

厉行节约,反对铺张浪费 深圳市弘法寺慈善功德基金会传统优秀文化讲座开班

2021-04-18

    2021年4月17日,深圳市弘法寺慈善功德基金会主办,弘法寺志愿者协会承办的传统优秀文化课堂讲座如期举行。


    本次讲座邀请了弘法寺的顿请法师,以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为切入角度,生动形象的讲解了“谁知盘中餐,粒粒皆辛苦”的珍惜资源、珍惜粮食的传统美德。


    顿请法师从一粒米的诞生、种植、施肥、养护,以及这粒米在成长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凶险,也许被鸟吃掉,也许干旱死掉,最终收获上来之后,还需要经过一系列的加工、包装、运输,最终摆放到货架上,流转到我们的家中,摆放到我们的餐桌之上。这是何等的辛苦,我们又有什么理由去浪费粮食,去铺张呢?

1.png

    通过本次讲座中老师的讲解,我们深深的体会到“吃一顿饭”的“辛苦”。吃饭也是一种修行,吃饭不光需要“吃饱”,更需要用一颗感恩心,恭敬地来对待食物,毕竟每一粒粮食都来之不易。所以一定要对农夫、劳动者有感恩之心。吃饭不仅是一种社交礼仪,更不应该仅仅是一种口欲追求的享受,如果人人都只取能够维持滋养身体的食物,不浪费粮食不铺张浪费,那么这世上就不会有人成为饿殍。

    通过讲座学习我们更加明白了“饮食约而精”的含义。如果我们还觉得萝卜白菜食之无味,生活“很苦”,那么请看看我们家厨中是否有剩饭?再看看路上或犄角旮旯是否有饥人?


基金会简介 | 活动信息 | 慈善项目 | 信息公开 | 党建园地
相关链接:中央统战部     深圳统战部     中国佛教协会     广东佛教协会     弘法寺官网